【原創】《容我》18-20

18.

  蒼蘭打開門,見星糖在空中啪啦啪啦拍著翅膀飛,一臉高深莫測。

  「你猜猜誰來了啊?」

  蒼蘭摸不著北,就被星糖扯著鬃毛拉出了門外,領著他到了聚落裡的旅館。旅館門外聚集著一群人,看見蒼蘭來了居然紛紛讓路,他輕而易舉地走到了旅館大廳內。

  不是那麼輕而易舉地看見了一隻奇特的生物。小小的身軀,長著兩根蜷曲的角,通體冰藍。奇特生物看見蒼蘭,呱了一聲。

  「卡耶魯……」

  「我走了很長的路。」

  蒼蘭當即跪下了,像再也支撐不了站姿,潰堤似地跪伏在地,再也支撐不了了,他哭喊出聲。

 

  聚集的群眾體貼地把空間還給了崩潰的獨角獸和遠道而來的幻蛙。

  幻蛙指了指行李,裡頭有一本《逝海》,他看了內容得知故友在璞弄貢,便從星球上的遠方跋涉而來。

  「……我以為你給地球陪葬了。」

  「我最後沒有那麼傻,出來在宇宙裡漂了很久,後來決定是這裡。」

  「為甚麼是這裡?」

        「紫灰色的星球,像菲菲艾後來的樣子,還像那誰……總之你喜歡紫灰色,你來的一定是這裡。」

  蒼蘭眼眶濕了:「我遇見他了。」

  幻蛙呱地一驚,把蹼撥得叮噹作響。

  蒼蘭無助地望著卡耶魯。

  他說:「他解除了花結誓。」

  卡耶魯震驚不已,刺陵——宛影他是見過的,蒼蘭是他心尖上的寶貝,他以為他會這樣愛他下去,永遠地。

  蒼蘭就調整了情緒,很快為卡耶魯的到來興奮起來,當晚叫上星糖一起,上山去找釣鱷了。

 

 

 

19.

  星糖帶了一盒蹦蹦(棒棒糖)給釣鱷當見面禮,裡面是一支一支小鱷魚狀的蹦蹦,有股強烈暗示釣鱷吃自己的味道。蒼蘭一看就笑了,拍著釣鱷笑了好一會,才說:釣蝦多練練。

  釣鱷不甘心:「我最近兩天能釣到一次。」

  「我沒上山你就吃一天餓一天?」

  釣鱷默認。

 

  蒼蘭作為主持人給每個人介紹了每個人,一小撥人喝起了舞麥釀的新鮮飲料,和地球的麥酒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  酒酣耳熱,晚風正好,一群人天南地北地聊,一會聽卡耶魯分享最奇葩的造型,一會換釣鱷分析各地蝦的味道差異,再聽聽蒼蘭被甩的過程——

  「他就一句,你自由了!」蒼蘭尖銳地道,仰頭灌下大口舞麥汁。

  「王八蛋!」卡耶魯舉杯附和。

  「王八蛋!」眾人舉杯附和。

  蒼蘭得意地和朋友碰杯,朗聲罵:「王八蛋!」

  大家同時仰頭,杯中物一飲而盡。

 

  卡耶魯遠道而來,財產沒有,故事甚多,眾人被他那堆或悠哉或驚險的故事唬得一楞一楞,到最後酒勁上來,一個兩個倒了。

  卡耶魯看著喝不醉的獨角獸,緩緩啟口:「我有個故事,給你的。」

 

 

 

20.

  有一隻獨角獸,由年齡相差甚多的姥姥養大。

  姥姥橫死以後,獨角獸的心靈乾涸了。他的心眼就那麼大,一生只裝進了姥姥。

  獨角獸毀滅了世界,離開了原生星球。他甚至不愛自己一起立誓的伴侶,沒等著伴侶便遠走他鄉了。

  獨角獸愛哭愛笑,情緒大鳴大放,所以從來沒有誰發現他的殘缺。獨角獸不能愛他人。

  只有他的伴侶深知他的一切。

  他的伴侶追上了他,見到了他,卻沒有和他相認,只是找了獨角獸的友人聊了會天。

  他說獨角獸美麗而純粹,全是因為背後不帶一絲情感雜質的殘酷。

 

  獨角獸在他鄉和人類生活了很久、很久,學會了善,學會了珍惜,總之,學會了「人」。

  當然也學會了殘酷。

  他意識到自己是那麼純粹的暴虐,對母星和伴侶做了不可挽回的事。

  他再次見到伴侶的時候,伴侶解除了誓約,而他,他……

 

  終於學會了愛他的伴侶。

 

 

 

留言

熱門文章